【服務學習課程】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 高應大人資系協助愛奇兒「上學趣」

  • 2016-12-06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 高應大人資系協助愛奇兒「上學趣」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1206 09:41:27)為提升教學效果、增進學生專業知能,積極培養學生服務社會之熱忱與責任感,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系黃瓊慧師生團隊專業服務學習課程,於近(3)日安排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天使心家族的愛奇兒(音譯天使Angel)家庭搭乘專車,前往人文、生態、采風鼎盛的高應大燕巢校區,透過學生與志工團隊的活動帶領下,讓身心障礙兒展開笑容與大哥哥大姐姐開心互動。
高應大人資系主任黃瓊慧表示,「愛奇兒」(Angel)是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用來稱呼身心障礙孩子的美麗代號。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身心障礙家庭所面臨的困難,是非常現實而且殘酷的。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台灣平均每100個孩子中就有4.8個是愛奇兒;而天使心家族輔導此族群的父母後發現,50%的父母有憂鬱傾向,其中更有30%的比例有自殺念頭。如果大家願意敞開心胸,健康正面的看待這些獨一無二的愛奇兒,並給予父母鼓勵與祝福,幫助他們有更強大的信心走出陰霾、邁向未來,便可以直接幫助愛奇兒得到更好的照護。

當日活動就在學生開場歡迎旳表演中拉開序幕,接著進行進化論(猜拳遊戲)、尋寶、拼圖、寫感恩卡片等活動。愛奇兒在人資系學生與志工團隊的帶動下,個個成為「舞林高手」還能上台分享「媽媽我愛妳」,場面相當溫馨感人。愛奇兒家長們則暫時獲得喘息的機會,成為一日「文青」,參觀高應大人資系新穎的教學設備,重溫大學校園的美麗回憶。

愛奇兒陳姓家長感謝高應大人資系舉辦專業服務學習活動,自聯繫到成行的過程中,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互惠,學生服務身心障礙家庭時,也可以體會到此家庭中父母照料上的身心困境。參與課程的人資系王同學則認為,在關懷陪伴身心障礙兒時,可激發出人文關懷情操,讓學生在擁有豐厚學養之餘,更能承擔社會大眾對知識份子的期待。

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遠。天使心家族常說:「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一段漫長而又波折的旅途中,需要更多的信心支撐與力量扶持。愛奇兒小童寫下了「謝謝你們今天照顧大家」的感謝;是的,一路上有你陪伴真是件美好的事,這個活動同時印證了服務學習是一種結合「專業知識」與「情意」的教育,與「人文教育」與「社會關懷」的教學,鼓勵學生關懷弱勢,在「做」中「學」。藉由這樣的經驗,同時可以看到專業服務學習推展「學習」與「服務」並重,養成關懷社會的情操,進而反省內化,並培養學生高尚品德,建立「以人為本」教育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