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学习课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孩子 高应大人资系协助爱奇儿「上学趣」

  • 2016-12-06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孩子 高应大人资系协助爱奇儿「上学趣」
(中央社讯息服务20161206 09:41:27)为提升教学效果、增进学生专业知能,积极培养学生服务社会之热忱与责任感,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系黄琼慧师生团队专业服务学习课程,于近(3)日安排财团法人天使心家族社会福利基金会天使心家族的爱奇儿(音译天使Angel)家庭搭乘专车,前往人文、生态、采风鼎盛的高应大燕巢校区,透过学生与志工团队的活动带领下,让身心障碍儿展开笑容与大哥哥大姐姐开心互动。
高应大人资系主任黄琼慧表示,「爱奇儿」(Angel)是财团法人天使心家族社会福利基金会,用来称呼身心障碍孩子的美丽代号。一般人可能难以想像身心障碍家庭所面临的困难,是非常现实而且残酷的。根据卫生福利部的统计,台湾平均每100个孩子中就有4.8个是爱奇儿;而天使心家族辅导此族群的父母后发现,50%的父母有忧郁倾向,其中更有30%的比例有自杀念头。如果大家愿意敞开心胸,健康正面的看待这些独一无二的爱奇儿,并给予父母鼓励与祝福,帮助他们有更强大的信心走出阴霾、迈向未来,便可以直接帮助爱奇儿得到更好的照护。

当日活动就在学生开场欢迎旳表演中拉开序幕,接着进行进化论(猜拳游戏)、寻宝、拼图、写感恩卡片等活动。爱奇儿在人资系学生与志工团队的带动下,个个成为「舞林高手」还能上台分享「妈妈我爱妳」,场面相当温馨感人。爱奇儿家长们则暂时获得喘息的机会,成为一日「文青」,参观高应大人资系新颖的教学设备,重温大学校园的美丽回忆。

爱奇儿陈姓家长感谢高应大人资系举办专业服务学习活动,自联系到成行的过程中,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互惠,学生服务身心障碍家庭时,也可以体会到此家庭中父母照料上的身心困境。参与课程的人资系王同学则认为,在关怀陪伴身心障碍儿时,可激发出人文关怀情操,让学生在拥有丰厚学养之馀,更能承担社会大众对知识份子的期待。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远。天使心家族常说:「心再坚强、也不要独自飞翔。」,一段漫长而又波折的旅途中,需要更多的信心支撑与力量扶持。爱奇儿小童写下了「谢谢你们今天照顾大家」的感谢;是的,一路上有你陪伴真是件美好的事,这个活动同时印证了服务学习是一种结合「专业知识」与「情意」的教育,与「人文教育」与「社会关怀」的教学,鼓励学生关怀弱势,在「做」中「学」。借由这样的经验,同时可以看到专业服务学习推展「学习」与「服务」并重,养成关怀社会的情操,进而反省内化,并培养学生高尚品德,建立「以人为本」教育的理想。